中央計劃體制的落敗_彼得杜拉克

處於新科技時代的社會,若要實行中央計畫體制,都會一敗塗地。

新科技會大幅擴展管理的領域;現在許多人所認為的一般職員,也會有能力擔任管理工作。而對各層管理人員的要求,舉凡責任、能力、願景、權衡風險的能力、經濟的知識和技能、管理經理人的能力以及管理員工和工作的能力、決策能力等,將會大幅提高。
新科技需要最徹底的分權。在新科技時代,不管是什麼社會,倘若試圖擺脫自治企業的自由管理,轉而實行中央計畫體制,都會一敗塗地。同理,如果企業試圖採取中央極權制度,由高層承擔責任並負責決策,就會像爬蟲時代的大蜥蜴一樣,靠著小小的中央神經系統,控制龐大的身軀,可是面對環境巨大的變化時,卻一籌莫展。

思考與實踐:你對員工採取微觀管理 (micromanage) 嗎? 提供員工足夠的訓練,讓他們可以獨立處理自己的工作,然後充分授權,要求他們為工作負責。容許他們失敗的空間。

〔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, Peter F. Drucker, 1954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