史隆談社會責任_彼得杜拉克

沒有責任的權力缺乏正當性,沒有權力的責任也一樣。

對史隆而言,「公共」責任比不專業更糟糕,因為「公共」責任根本就是不負責任,是越權。有一次,我跟史隆一起出席某場會議,會議中某家美國大型企業的執行長說道;「我們對高等教育負有責任。」史隆便反問道 : 「我們企業界對高等教育有過問的權力嗎?我們應該有嗎?」那位執行長回答 : 「當然沒有。」史隆接著正色說道 : 「那就不要侈言『責任』。你身為大型企業的資深經營者,就應該知道這條原則 : 有權力才有責任;權力與責任應該相當。如果你不想要某種權力,或是不應該有這樣的權力,就別空談責任;如果你不想要某種責任,或不應該背負這樣的責任,就不要侈言權力。」
這是史隆管理原則的基礎。當然,這也是政治理論和政治史最基本的道理。沒有責任的權力缺乏正當性,沒有權力的責任也一樣。兩種情況都會導致極權暴政。史隆賦予他的專業經理人極高的權力,但也要他們肩負極重的責任。不過,也是基於這樣的原則,他堅持權力應該局限於專業能力範圍,不應該撈過界,背負或是承擔專業領域之外的責任。

思考與實踐:你的權責是否相符? 請提出建議,讓權責更相稱。

〔Adventures of a Bystander ,Peter F. Drucker, 1979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