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未來_彼得杜拉克

想要預測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情,那是白費力氣。

要瞭解未來,必須從以下兩項相異而互補的方法著手:
• 找出經濟和社會的不連續發展,從出現到完全發揮影響力的時間差,並利用這項資訊。此方法可稱為「預期已經發生的未來」。
• 將新構想應用於尚未發生的未來,試著塑造未來,並指引未來的方向。這個方法可稱為「創造未來」。

「已經發生的未來」不在企業之內,而在企業之外,在社會、知識、文化、產業或是經濟結構的變化裡。這是主要趨勢,是模式的突破,而不是模式的變型。展望已經發生的未來,並且預期它可能造成的影響,藉此激盪出新想法,以看清情勢。接下來,可以做些什麼、或是應該做些什麼通常就不難掌握。這些契機既非遙不可及,也不會模糊難測。只是要先認清楚模式而已。 預測未來只會讓你陷入困境。重點在於因應既有的事物,然後努力創造可能的未來,順應發展方向前進。

思考與實踐:從社會面或經濟面,找出已經出現、而且對你公司不失為一種機會的變化。判斷這個變化要多久才會對你的公司造成影響,根據你的判斷擬定一份企劃案。

〔Managing for Results, Peter F. Drucker, 1964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