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:社會核心功能

正如我們以獲利能力檢驗企業績效,非經濟機構也需要一套衡量標準。

愈來愈多非經濟機構向企業管理取經,學習如何管理。醫院、軍隊、天主教教會、公家機關等,都渴望學習商業管理。
這並不表示商業管理可以原封不動地為其他非經濟機構所沿用。其實正好相反。這些機構從商業管理學到的第一件事,就是管理必須從設定目標出發;也就是說,大學或醫院等非經濟機構,需要一套有別於商業管理的管理方式。不過,這些機構以商業管理為標竿的做法並沒有錯。商業組織可以說是人類最早仔細研究的組織類型。正如我們以獲利能力檢驗企業績效,非經濟機構也需要一套衡量標準。換句話說,所謂「獲利能力」,既不是「特例」,也沒有偏離「人性」或是「社會」需求,它是多元社會裡所有機構的衡量標準,組織得以據此實施管理

思考與實踐:和你相關的非經濟機構中,最重要的為何? 它是否有衡量績效的特定標準? 它的表現有多優異?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