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當管理的對照實驗_彼得杜拉克

亨利.福特的發跡與沒落,以及福特公司如何東山再起的故事,可說是不當管理的「對照實驗」。

亨利.福特 (Henry Ford) 的發跡與沒落,以及他的子孫亨利・福特二世(Henry Ford II) 如何帶領福特公司東山再起的故事,為大家所津津樂道。但是,較罕為人知的是,這故事不僅事關個人成敗,最重要的,它可說是不當管理的「對照實驗」。
老福特之所以失敗,是因為他堅信企業經營無須經理人和管理團隊;他相信企業經營只需要企業主和「幫手」即可。老福特唯一異於當時美國海內外大多數企業家之處在於,不管做什麼,他都抱持這種看法,堅定不移。他將這套信念付諸實施的方法 (譬如,不管「幫手」多麼能幹,只要他們膽敢扮演管理者的角色,不經過福特的指示就擅自做成決定或是採取行動,便會遭到開除或是冷凍),堪稱是在檢驗他這一套假設,而檢驗結果則是徹底否定假設。事實上,福特的故事之所以獨一無二 (但也非常重要),在於福特有本錢檢驗假設 : 一方面因為他很長壽;一方面是因為他有上十億美元的資產為他的信念撐腰。福特失敗的首要原因不是他的人格或是個性,而是他拒絕接受,企業的確需要經理人和管理團隊作為任務和功能的基礎,而不是「老闆」的「指派代表」。

思考與實踐:你是不是個把全體員工都視為幫手的老闆兼執行長? 如果你是員工,公司是否只視你為「幫手」? 公司鼓勵員工承擔責任,有何好處? 請列舉三項。

〔Management: Tasks, Responsibilities, Practices, Peter F. Drucker, 1973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