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事決策_彼得杜拉克

員工的能力範圍是組織績效的上限。

人事決策可說是組織最高的 (可能也是唯一的) 控制機制。「人」決定企業的表現能力。組織的績效不外乎員工的能力範圍。企業績效的確取決於人力資源的產出。而基本的人事決策對此具有決定性的影響 : 我們雇用哪些人、開除哪些人、人員如何部署、提拔哪些人。這些人事決策的品質攸關著組織經營是否能有條有理、一絲不苟,而組織的使命、價值觀以及目標是否能落實,對人員是否有意義,而不單是做公關、說好聽話。
認為自己有識人之明的經營者,會做出最糟糕的決策。識人之明不是凡夫俗子的能力。人事決策打擊率幾達百分之一千的人,都秉持著一個極為簡單的前提 : 他們沒有識人之明,他們只是嚴守評估流程。醫學院教授表示,耳聰目明的年輕醫生最讓他們頭痛。醫生不能光靠目測診斷病情,還得耐住性子,進行一連串的診斷流程,否則病人會死在他的手上。經營者也一樣,人事決策不能仰賴對人的觀察及瞭解,而是得按部就班,透過一套平凡無奇、沉悶冗長、繁瑣詳細的流程。

思考與實踐:聘僱人員時,不要根據你自己的直覺。你得具備一套遴選流程,以徹底檢視、考驗應徵者。

〔Managing the Non-Profit Orga, Peter F. Drucker,2004〕
〔Management Cases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