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開放的方式進行經營_稻盛和夫

前言:
在京瓷,是以信賴關係為根基來經營事業的。包括會計在內,所有事情都是公開的,公司內部構築起一個不容任何質疑的系統。透過「每小時核算利潤制度」,對所有員工公開各部門的經營成績就是一例。每個人都可以很容易了解到自己所屬的阿米巴組織有多少利潤?內容又是什麼?另一方面,每個人也同樣被要求要敞開心房,以開放的心態來工作。如果公司內部像這樣以開放的方式來運作,我們就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中。

主題: 以開放的方式進行經營
出處: 京瓷哲學
作者: 稻盛和夫

光明正大的經營模式造就經營者的魄力
我開始以開放的方式進行經營是有理由的。那是為了將公司的營運內容對所有員工公開,讓他們了解自己所屬的阿米巴組織賺了多少利潤?內容是什麼?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我把每一小時產生多少附加價值的指數,也就是所謂每小時的利潤這個數字在公司內部公開。

因為,員工動不動就會產生「經營者使役我們以獲得好處,又獨佔利潤」的質疑,我想消除他們這樣的偏見。京瓷的預算中不包含交際費這一項,實在需要交際費時,每次都得提出申請。即便是總經理,因為業務需要,要動用到交際費時,也要提出書面申請,取得許可。而且對交際費斤斤計較到以一日圓為單位,公司是以非常透明的方式經營。

經營者往往會認為,能夠比較自由地運用交際費會對經營工作比較有利。可是,經營者只要有那麼一丁點這樣的想法,身為經營者的魄力就會減少。也就是說,因為自己心中對員工多多少少感到愧疚,魄力自然就削減了。

在經營事業時,領導者所擁有的領導力是非常重要的。所以,領導者本身必須具備可以說出「我一向光明正大」的魄力才行。「公司沒做什麼陰暗、不正當的事情,我也是靠固定薪水在過日子的。」當經營者可以說出這樣的話時,魄力就會產生,而光明正大的氛圍會強化經營者本身,激發身為經營者的勇氣。

我認為,沒有勇氣的經營者是最沒有意思的,而勇氣的根源就是「光明正大地做事」。一般說來,經營者通常都會認為,身為經營者,多少有些可以自由應用的錢應該沒什麼關係。自己為了經營事業是這般辛苦,所以有些好處也無妨吧?但是我認為,和因為「貪」而失去的勇氣及魄力相較之下,擁有毫不畏縮,能夠帶領員工往前衝的魄力、自信、勇氣的特質在經營上要有利得多。

經營者的犧牲精神守護著社會的正義
為了能夠無所畏懼,全力投入工作中,我採用透明化的經營方式。以光明正大的方式經營公司,對經營者來說是最不划算的事。如果是股份公司或有限公司,照說經營者的責任是有限的,但是根據日本的金融制度來說,即便向銀行借錢時,也會被要求需要提交經營者的個人保證,有時候還必須把房子納入擔保之列。一有差池,不僅公司崩散,連自己納為擔保品的房子也都會被金融機關沒收。

背負著這種風險卻又採用透明化的經營方式時,經營者除了固定的薪資之外,沒有其他的收入,也完全沒有外快。也就是說,明明背負的責任如山一般沉重,卻還會被員工們質疑「社長會不會在我們不知情的情況下得到什麼利益」,然後還要每天努力地工作。這麼一分析下來,我覺得經營者或許是最辛苦的人。

而且日本的稅制稅率非常高,會被徵收極高額的稅金,似乎帶有些許的懲罰性質。我甚至覺得,告訴員工們,既然經營者要背負這麼大的責任,又這麼辛苦地工作,至少拿到十倍於一般員工的薪水也不為過。

假設大學剛畢業的人第一份工作的薪資是二十萬日圓的話,經營者的薪水就是十倍,相當於兩百萬日圓。但是,以一個擁有五百名員工的公司經營者來說,他做的工作量應該不只是十個新進員工的份量而已,也許負擔了多達二十人或三十人的工作量,所以照道理說,領四百萬日圓或六百萬日圓的月薪也不為過。如果月薪拿一千萬日圓的話,單純地計算,年薪就相當於一億兩千萬日圓,領這種薪資水準的經營者在美國的中堅企業時有所聞。

但在日本,年薪若超過五千萬日圓的話,就會被徵收75%或80%的稅金。所以日本的經營者都基於「就算採用光明正大又乾淨的方式經營事業因而拿到高薪,反正也會被徵收高額稅金」的理由,忍氣吞聲地只領數倍於新進員工的薪資。再怎麼說,經營者畢竟也是人,如果沒有這種犧牲的精神,難免也會有貪慾。如果抱持「當一個經營者真是不划算啊」的想法,後續就會做出一些奇怪的事了。

從1998年起,結合所得稅、個人房產稅的最高稅率已經從65%降至50%,儘管如此,國家還是從經營者辛苦賺來的薪資中徵收了一半的金額。說穿了,簡直就像是掠奪一樣。就像長良川的魚鷹漁夫一樣,要魚鷹拼命地工作,又要魚鷹把抓來的魚都給吐出來。可是這樣一來,就沒有人想要努力工作了,至少也要讓人家吞下一半的收穫,可是我還是覺得這樣的稅金太高了。

雖然不得不採用透明化的經營方式,但愈是努力工作的經營者,就愈處於不划算的立場。在美國,如果經營者那麼辛苦,而且也完成了相對的任務的話,是被認可獲得相對的報酬的。我發現日本也一步一步地朝著那個方向發展,但是,根本結構並沒有改變。

無論如何,單就薪資這件事來說,日本的經營者是非常了不起的,不單是為了個人的私慾,還以犧牲的精神守護著社會的正義。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