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機與領導_彼得杜拉克

領導者是風雨來時才撐起的那把傘。

邱吉爾是二十世紀最傑出的領導者。不過,一九二八到一九四零年敦克爾克之役 (Battle of Dunkirk) 的十二年間,邱吉爾完全沒有發揮的機會,他幾乎可說是有志難伸,這是因為當時並不需要他這樣的人物。當時一切事物都很上軌道,至少看起來是如此。當浩劫發生時,幸好有他這樣的人物。幸或不幸,組織難免都會面臨危機,而這正是你需要領導者的時候。
組織領導者最重要的任務在於預期危機。領導是否能扭轉危機還在其次,但是他要能夠預期危機。靜待危機來臨和放棄沒有兩樣。我們必須讓組織能夠預期風暴來臨、抵擋風暴侵襲,甚至超越它。你無法阻止浩劫發生,但是你可以讓組織進入備戰狀態,士氣高昂,瞭解該做什麼,並能彼此信賴。軍事訓練首要在於灌輸士兵對長官的信賴,沒有信賴,士兵就不可能上戰場。

思考與實踐:面對公司的重大挑戰。開誠布公地和大家溝通,尋求支持,以採取必要步驟,克服挑戰。

〔Managing the Non-Profit Orga, Peter F. Drucker,2004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