幕僚工作守則_彼得杜拉克

幕僚工作並不是為了增進知識:幕僚的存在,唯一的正當理由就是提升營運人員和整體組織的績效。

首先,幕僚應該專注在重要性極高,持續進行多年的工作上。重要但不是長期執行的任務,例如公司高層人事改組,最好當作一件一次即止的任務來處理。幕條作業的範圍應該僅限於少數優先順序非常高的工作。如果幕僚所提供的服務愈來愈多,就會降低他們的工作成效。更槽的是,也會破壞那些創造續效的人的工作成效,也就是那些營運人員。除非嚴格控制幕像的工作量,否則幕僚就會浪費愈來愈多營運人員最稀有的資源:時間。有效的幕僚工作必須要有清楚的目標,明確的對象,以及工作截止日期。「我們預計在三年內把曠職怠工的情況減少一半」,或是「預計計兩年後,我們對市場區隔已經有足夠的了解,可以讓我們把產品線至少裁減三分之一」。這些目標的設定能讓幕僚的工作具建設性。「了解員工的行爲」或「研究顧客的動機」之類不夠明確的目標,就無法讓幕僚工作具有建設性。重要的是,大約每隔三年就應該跟每位幕僚好好討論:「過去三年中,你有哪些貢獻員的發揮了影響力,爲公司帶來變化?」

思考與實踐:支援性的幕僚人數應該精簡。針對所有的幕僚工作,訂定明確的目標和工作截止日期。這些目標必須跟至少一項組織目標直接相關。

《管理新境》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