旁觀者的角色_彼得杜拉克

⋅⋅⋅⋅⋅⋅旁觀者清。

旁觀者沒有自己的歷史。雖然他們站在舞台上,在戲裡卻沒有角色。他們甚至連觀眾都不是。這齣戲和演員的命運都靠觀眾的反應,可是旁觀者的反應只會影響自己。旁觀者站在舞台翼側,彷彿在戲院待命的消防隊員,他們能夠注意到演員和觀眾都看不到的事情。最重要的是,旁觀者對於事情的看法不同於觀眾或演員。旁觀者對所見所聞有所回應,但是他們的回應猶如稜鏡,而非鏡子;是折射,而非反射。
觀察、省思值得高度肯定。不過,「從屋頂上對著人們舉槍亂射,丟出一些奇怪的觀點則一文不值」。別人給我的訓示我固然會聽,但是通常不太在意。

思考與實踐:做個旁觀者,觀察組織裡必須做些什麼。接著,採取行動;不過,你要知道,你可能會嚇到許多人。

〔Adventures of a Bystander ,Peter F. Drucker, 1979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