管理是人的努力_彼得杜拉克

管理關乎人。


現代企業是人類和社會的組織。管理不論在學理面及實務面,都是處理有關人類和社會的價值觀。也就是說,組織存在的目的超越了組織自身。在企業,其目的是經濟;在醫院,其目的是照顧病患,恢復健康;在大學,其目的是教學、學習和研究。要達到這些目的,我們稱之為「管理」的現代發明必須組織人員,發揮團結的力量,並創造社會組織。不過,唯有管理功能讓組織的人力資源成功地發揮生產力,才能順利達成外在的目標和成效。
管理就像醫學 : 兩者都屬於實務領域。而這些實務背後的知識,則吸收了各種基本科學。醫學吸收的是生物、化學、物理以及許多其他自然科學;管理則吸收了經濟學、心理學、政治理論、數學、歷史以及哲學。不過就跟醫學一樣,管理本身也是一門學科,有自己的假設、目標以及工具,還有自己的績效目標和衡量方法。

思考與實踐:你的背景是工程師、經濟學家、心理學家、數學家、政治學家、歷史學家還是哲學家? 你的背景對於你的管理方式有何影響? 請列舉三項說明。

HD Angel

Website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