組織精神_彼得杜拉克

「看重能力,而不是強調缺陷。」

有兩句話可以點出「組織精神」的真諦。其一是安德魯 • 卡內基 (Andrew Carnegie) 的墓誌銘 :
長眠於此的這位,生前懂得如何網羅比他更優秀的人,為他效力。
其二則是鼓勵身心障礙者就業的口號;「看重能力,而不是強調缺陷。」二次世界大戰時,小羅斯福總統 (President Franklin D.Roosevelt) 聘任的機要顧問海瑞 • 霍普金斯 (Harry Hopkins),就是很好的例子。霍普金斯當時已經行將就木,舉步維艱,只能每兩天左右工作幾個小時。所以,他不得不把全副精神放在真正攸關的事務上,但他並未因此而無所建樹。相反地,他的成就在戰時的華府無人可出其右,甚至連邱吉爾都曾經稱他為「事情的真相」。羅斯福總統破格任用行將就木的霍普金斯,讓他完成獨一無二的貢獻。

思考與實踐:仔細想想每個員工或是同事有哪些優點,讓他們發揮長處,表現出色。

〔The Practice of Management, Peter F. Drucker, 1954〕
〔The Effective Executive, Peter F. Drucker, 2003〕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